余生

每一天,都是恩赐。

我读书很慢

  我读书很慢,尤其是认真阅读的时候。我不知道逐字的阅读是否正确,但它最近成了我阅读的主要方法。并且伴随书摘,以及对不认识的字的注音。从而,我读得很慢,眼睛、心经乃至手都是累的。一本书读下来,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。比如最近读的《圣经的故事》(燕山出版社),短短三百余字的书,我读了一个来月。想起曾经有人向我吹嘘,五天读完《红楼梦》的壮举,我想我真是弱爆了。对于网上盛传的各种书单,我基本上不敢多看。那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。然而,我的下一个目标,就是《红楼梦》。

  如果我一直沿用这种读书方法,乐观估计,没有三四个月下不来。虽说读书从来不是攀比的事情,可就算是我,最近也略有着急的意思,你怎么还没看完,书架上还摆着早已买好丝毫未动的书,你说咋办?

  其实这么想的时候,读书就已经失去了它的本意了。读书不是攀比,也不是工作,读到刚刚好,读到有滋味,找到闲适,找到清风徐来,波澜不惊,才是刚刚好。数量,本身就不是个过分重要的指标,重要的,在于心灵的满足感。希望我能找回初心,放松下来,然后再去读书,真正的进去书中。同样,别让自己太累,如果读书读得并不快乐,那还有什么必要去读呢?

  其实,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如此。摆正心态,远离纷扰,想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,也许很多事情就没那么复杂,也不会那么累人了吧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余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